体育之太极拳

作者: 时间:2016-05-05 点击数: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适应高等学校教学发展趋势,以安徽外国语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的目标与定位为方向,与时俱进,开拓创新。通过加强课程建设,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推进教育创新,变革教学方式和管理方式,提高安徽外国语学院体育课整体教学水平。

二、本课程的地位与作用

《太极拳》课,是高校公共体育课武术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校公共体育课的选修课程。太极拳运动是一项在我国高校开展得比较普遍的体育运动项目之一,深受当代大学生的喜爱。太极拳是一种柔和、缓慢、轻灵的拳术,它以朋、捋 、挤、按、采、列、肘、靠、进、退、顾、盼、定等为基本势法。动作轻柔圆活,虚实分明,处处带有弧形,运动绵绵不断,势势相承。通过练习,对外能利关节,强筋骨,壮体魄;对内能理脏腑,通筋脉,调精神。对调节内环境的平衡,调养气血,缓解身心疲劳,改善人体机能,增强体质十分有益。

三、课程建设的现状分析

本课程的教学团队以体育教研室为主,体育教研室现有专兼任教师16人。从学历层次看,研究生以上学历15人;从科研能力看,团队教师主持省级以上各类科研课题共3项,校级课题1项;院级青年骨干教师1人,基础部骨干教师3人。从目前来看,《太极拳》课教学团队是一支学历层次较高,科研能力较强的师资队伍,在学院的整个教学科研活动中,不断地发挥着积极地影响作用。

《太极拳》课程教学的重点在于让当代大学生形成正确的太极拳理论与技术体系及运动锻炼意识,而难点在于如何使《太极拳》的教学能进一步细分到学生对每个技术动作的正确掌握,收到更好的实效。为此我们准备从以下几方面致力于本课的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

教学目标方面,我们不仅教给学生相关的理论、知识,更要重视对学生素质特别是身体素质、社会适应能力的培养;

教学内容方面,在充分体现教学大纲规定的教学基本要求之外,经常组织系列演练比赛,把相关的最新研究成果充实到教学与实践中去,使教学内容更厚实、更具生命力。

在教学规律方面,根据学生的认知特点和规律,将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教育体系,把传统教学中的一味讲授与示范改为游戏、情景教学,根据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让学生在学习中体会太极拳课的乐趣,在快乐中又同时收获学习成果,进而大大地提高太极拳课的教学效果。

在教学方法方面,我们要改变传统教学方式,引进多种教学方法特别是游戏法。所有体育教师共同出谋划策,集思广益,选择更多教学方法运用到教学过程中去,根据《太极拳》课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选择些好的教学方法来调动学生课堂学习的积极性。这样学生才更容易掌握技能,更愿意去学习技能,进而提升课堂教学的效果。

在教学途径和模式方面,确立了课堂教学与课外锻炼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把课外锻炼与课堂教学结合起来。同时我们推进 “练习、研究和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新模式,要求教师课外指导学生社团等。通过表演比赛录像放映、校园太极拳比赛组织与实施、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的主体性。通过改革,增强了课程的吸引力,取得比较好的效果。

四、课程建设目标

根据教育部《武术》课程新方案的实施要求,结合新方案的实施情况,把本课程建设成为具有较高理论性、较强的应用性和实践性的深受学生喜爱的太极拳精品课程,真正为学生身心发展服务。总体目标主要包括:对新的教学体系和内容进行全面的整合与研究,充分体现新大纲的教学要求;加强教学手段的改革与探索,完善多媒体教学手段;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建立一支老、中、青相结合,职称结构合理、具有开拓意识和创新思维的新型教师队伍;积极开展教研、科研活动,提高科研水平。力争使本课程在这几年不断发展完善,成为在学院体育课中具有较深影响的课程,并积极向院级精品课程迈进。

五、课程建设的主要内容与措施

(一)加强课程建设的组织领导,保证课程建设工作的有效开展

加强课程建设是学校提高整体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它涉及教师队伍、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教材、教学管理等教学基本建设工作的诸多方面,是一项整体性教学改革和建设工作。

(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确保课程建设可持续发展

拥有一支师德高尚、治学严谨、学术水平和教学水平“双高”的教师队伍是提高课程建设质量,实现课程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为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学科研水平,要充分开发利用校内教学资源,加强对青年教师的指导和帮助,迅速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巩固现代教育技术培训取得的成果,在教师中开办现代教育技术高级培训班,全面提高教师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改革教学方法、手段的能力;提高外聘教师的质量,努力聘请有关知名教授来校任教。

(三)强化教改立项研究与课程建设的有机结合,不断更新课程建设内容

深化教学改革是加强课程建设的核心,是提高课程建设水平的源泉。为使课程建设内容不断更新,教改立项项目管理,强化教改研究成果的实践和应用的基础上,支持与课程建设关系密切的,以改革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考试方式等为内容(含实践教学)的研究项目,使先进的教学经验和教改成果及时融入课程建设之中,从而不断提高课程建设水平。

(四)加大经费投入力度,为课程建设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

为保证课程建设的质量,加大课程建设经费投入力度,设立课程建设专项经费,专门用于课程和精品课程的建设。

(五)建立科学合理的管理机制,确保课程建设质量

课程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基础性的教学工作,必须常抓不懈。为此,将定期组织专家进行课程的鉴定验收和精品课程的评选,并对课程进行检查、指导和评估。通过监督检查,及时对课程的建设提出相应的改进意见和建议,使其在教学实施过程中不断完善和提高。

六、课程资源上网时间表

根据教学情况需要增加其它资源。(2016年5月)

学生优秀调查报告选登。(2016年5月)

进一步增加学生课外自主性学习、研究性学习材料。(2016年12月)

完善教学平台,建设网络资源。按照形成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的教学模式的改革思路,将对现有的课程内容进行整合,形成一体化的有机整体,加快建设网络资源。(2017年3月)

七、课程建设的进度安排

2016年5月至7月,优化和丰富教学资源,调整教学内容体系。

2016年5至12月,开展集体备课、听课评课活动,定期举行专题教研活动。

2016年5月至2017年12月,建设电子教案和相应的考核方法,加快建设本课程教学课件,全面改善实现多媒体与室外相结合教学。

2016年5月至2017年3月,组织教学研讨会,研究、交流课程和团队建设经验。

2016年5月至12月,申报校级精品课程,建设成校级精品课程。

Copyright © 2002-2017 版权所有:安徽外国语学院 皖ICP备120177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