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 > 正文

ANHUI INTERNATIONAL STUDIES UNIVERSITY

安徽外国语学院2018年工作总结

来源:      时间: 2019-01-18     热度: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学校“奋进之笔”的进取之年。我们昂首阔步、我们栉风沐雨,我们砥砺前行。学校工作紧紧围绕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以本为本,“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在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克服困难、顶住压力、积极进取,各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一、扎实推进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全面过硬

我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的《意见》和省委的《实施意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务实创新”的工作理念,努力做好各方面工作,为学校的发展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和思想动力。成功召开第二届党代会,为今后发展奠定了政治基础和组织保证。根据省委教育工委下发的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我校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指导院系级党组织开展对标创争活动,通过制定7方面、29项合格验收观测点等材料,督促各基层党组织对照执行。今年我校有3个院系级党组织、4个基层党支部通过省委教育工委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合格验收。对未申请达标的7个院系级党组织、23个基层党支部继续做好定期督促和指导落实,通过实行动态管理,帮助其及时找准差距,补足短板、提升水平,争取尽快通过标准化建设合格验收。

二、全面推进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加强内涵建设

以教学会议为抓手,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校召开主题为“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落实‘四五一’行动计划,严格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迎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的教学工作会议。制定了《安徽外国语学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实施方案》,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全方位严格教学管理、强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各项任务。

以评促建,评建结合。我校已完成自评报告第七稿的修改,即将进行第八稿修改。为提高我校本科专业的发展,本学期开展了对9个本科专业的专业评估工作,分别为各学院自评,院内领导专家评估和校外专家进校评估三个阶段,目前三个阶段已顺利完成。2018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数据填报工作顺利完成。

加强学科建设,积极开展新专业申报。结合学校的发展方向和学科专业基础,多次组织召开本科新专业建设讨论会,并组织撰写申报材料,积极组织专家论证,尽力提高申报通过率。2018年获批资产评估、汉语言文学、公共事业管理、泰语4个本科专业。

组织师生参加竞赛,提高师生竞技水平。今年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决赛安徽赛区比赛中,我校获得B类(英语专业)特等奖,C类一等奖,D类一等奖;在“创新创业”管理决策模拟大赛安徽省赛中,我校获得三等奖;在安徽省第三届大学生创新创业ERP管理大赛(本科组)比赛中,我校分别获得二等奖、优秀奖;在“安徽技术杯”第二届安徽省大学生国际商务模拟谈判大赛中,我校获得省级B类学科竞赛三等奖;在“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挑战赛安徽赛区比赛中,我校获得演讲大赛三等奖、写作大赛三等奖、阅读大赛三等奖;在安徽省第二届校园读书创作活动中,我校分别获得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在第七届全国高等职业院校日语技能大赛中,我校获得团体三等奖,个人赛项二等奖;在第四届日商俱乐部大学生日语演讲比赛中,我校获得三等奖。

积极开展课题申报,科研成果增幅显著。我校2018年度获得立项的教科研项目138项,其中科研项目立项76项(含拟立项校级科研团队9项),教研项目立项62项(含推荐2018年度省级质量工程项目28项)。到2018年底,我校共有教科研项目共450项(注:科研项目210项,教研项目240项)。加大科研培训力度,增强教师科研意识。我校科研成果增幅显著,截至2018年11月底我校教师发表论文146篇。令人欣喜的是,我校教师发表南大中文核心1篇、北大中文核心1篇,实现了中文核心成果的重要进展,另有三类论文56篇,在发表论文数量上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同时在发表论文质量方面也有较大提升。我校教师主编(参编)教材(专著)10余部。前不久召开的全校科研工作大会,形成了浓厚的科研氛围,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制度办法,激励和扶持科研出大项目、大成果。

以开放办学为突破,国际交流合作深入发展。我校 先后与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加拿大里贾那大学、加拿大圣力嘉学院、美国北亚利桑那大学、俄罗斯奔萨大学等多所高校在教育和学术领域开展深入的交流,涉及学分互认、语言考核标准、攻读学位以及双方师生交流等方面,极大地丰富了国际合作资源。今年,我校积极推进WAT学生暑期赴美带薪实习项目,鼓励学生走出国门,开拓眼界,提升能力。同时,积极推荐优秀教师进修交流,提升学校整体办学水平。2018年10月,我校教师汪波由学校选派赴美国犹他州韦伯州立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进修学习。

以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为核心,人才综合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师资队伍建设是学校人才工作的核心,截止2018年11月,共引进教职员工202人,其中教师136人,辅导员31人,教辅等其他岗位35人;硕士研究生162人,大学本科38人;今年加大了高层次人才引进的力度,全年共签约高级职称47人、正高18人,副高29人。充实优秀外教队伍。学校现有24名外国文教专家,其中外籍英语教师8名、外籍德语教师2名、外籍西班牙语教师2名,外籍法语教师2名,外籍俄语教师1名,外籍日语教师4名,外籍韩语教师3名,外籍泰语教师1名,外籍阿拉伯语教师1名。1名外教持副博士学位,占外教比重的4%,10名外教持硕士学位,占比42%,13名外教持学士学位,占比54%。部分外教现正在攻读博士学位。

加强员工培训,提升整体素质。我校成功申报中西部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1人、优秀人才拔尖项目国内访学4人、国外访学1人;组织30名辅导员参加专题网络培训班;组织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121人;国培示范项目培训1人;“高等院校科级干部履职能力素养提升”专题网络培训、师德师风网络培训、高级研修班等40人。

招生宣传多形式多渠道,就业创业取得新成就。随着高校生源市场竞争激烈,为稳定招生规模,今年招生宣传形式多样,采取招生纸质宣传材料、网站、微信、微博、贴吧、企业QQ、咨询会等多种形式。2018年本科录取2198人(含专升本),报到2069人,报到率94.13%。专科录取1545人,报到1251人,报到率80.97%。

学校始终重视毕业生就业和学生创业教育工作,2018届毕业生总计3744人,就业总人数3462人,初次就业率为92.42%;其中本科毕业生1687人,本科就业总人数1569人本科初次就业率93.01%;专科毕业生2057人,专科就业总人数1893人,专科初次就业率92.03%。坚持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实施精准帮扶政策,对304名家庭困难、就业困难的毕业生给予了就业补贴。以校园招聘为就业工作主阵地,整合各方资源,培育就业市场,2018年共举办大型招聘会1次,校园招聘会27场次,专场招聘会48场次。开通毕业生就业信息网站嵌入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一体化服务平台,利用新媒体资源搭建就业信息平台,做好毕业生的追踪服务工作。邀请省内外著名专家莅临我校举办企业家论坛,并担任就业创业导师。截止2018年共举办七届企业家论坛,也是首所举办此项活动的安徽高校。

建立和完善学生工作服务体系,为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成才服务。积极落实国家政策,加强优化资助工作体系建设。积极宣传国家奖助学金政策,研究布置国家奖助学金推荐评审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共评出国家奖学金21人、国家励志奖学金421人、国家助学金2881人,金额共计1091.6万元,无一例投诉。以国家奖助学金为依托,修订完善学校奖助学金评选办法。共评出李徐叶梅助学金20人,金额2万元。共1132人获得学校奖学金,总计金额98.3万元,无一例投诉。启动安徽外国语学院2018-2019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费减免工作,28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享受学费减免资助,减免金额为324400元。

三、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为高水平大学建设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规范管理行为,注重管理的原则、程序和绩效,逐步实现注重效率的管理模式,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强化院长办公会议决策的严肃性,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强化干部执行力的程序性和服务意识,强化行政部门干部尊重教师和学生的意识。

学术委员会顺利换届,充分发挥专家治学作用。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要求,根据学科、专业构成情况,产生第五届校学术委员会,具有广泛的学科代表性和公平性。2018年度先后组织院学术委员会专家召开会议10次,对我校组织申报的各级各类项目进行评审,充分发挥了学术委员会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和学风建设等事项上的重要作用,不断完善学术管理的体制、制度和规范,积极探索教授治学的有效途径。

建章立制,各项工作有序高效运转。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眼于科学管理、规范管理和从严管理,对原有制度进行了认真梳理,修订编制了一批务实管用的制度,有效推动了各项工作。

四、加快校园建设和管理步伐,校园建设取得新进展

提升校园环境,改善基础设施。2018年,用于硬件建设的资金超过7000万元。学校下功夫对校内围墙、楼宇外立面、消防设施等进行保养维修,消除校园安全隐患;对教职工宿舍和教学楼办公区进行装修改造,美化了校园环境;新增多媒体教室41间、对原186间多媒体教室进行了升级改造、为100余间多媒体教室新增了移频功放。目前,学校多媒体教室覆盖率达100%。学校门户网站包括1个主站点33个子站点的建设工作顺利完成,并完成新旧网站的数据迁移工作,门户网站于5月初正式上线运行。着眼于打造学校品牌,“智慧校园”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扎实做好平安校园工作,构筑牢固安全防线。认真落实校园“110”服务平台,至2018年11月共接警500余起,直接处理事件400多起。启用警务室、大门门禁收费系统。为改变校内交通状况和秩序,更换了部分破旧损坏的减速带,同时在部分重点路段增设减速带,增画50多个停车位。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月活动,进行交通安全宣传,重点整治送外卖车辆进校园、校园车辆超速行驶和车辆乱停乱放现象。认真开展安全教育,提升师生自我防范能力。

五、规范教学管理模式,构建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制定、修订教学管理文件,为迎评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深入学习和深刻领会《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意见》和《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方案》等文件精神,紧紧围绕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体系和内涵说明,着力推进教学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建设。认真研讨各教学环节质量标准和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先后制订了《安徽外国语学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同时推动和指导各二级教学单位制定配套的教学管理制度,完善教学管理制度体系,重新制定并修订和完善了《安徽外国语学院教学督导工作管理规程》等管理规章制度。切实做到以制度治校,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提供制度保障。

教学质量监控常态化,教学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坚持做好教学运行管理和教学常态检查,组织专家到各院部进行期初、期中、期末教学检查,并就检查情况进行了书面通报。加强了对教师、学生的管理,改善了教风和学风。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帮助各院部解决教学实际问题,提高学生的满意度。组织召开学生座谈会并发挥学生教学信息员的作用,汇总整理学生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向有关部门反馈,帮助各院部解决教学实际问题,提高学生的满意度。

为推进教学管理科学化、信息化,提升教学管理工作水平,提高管理工作效率,成立了新一届教学督导组,遴选出十八位教学督导专家,在全校范围内随机听课,对青年教师的上课过程进行督导,同时对学生毕业论文及每学期期末考试试卷进行抽查,保证教学工作有序有质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