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 > 正文

ANHUI INTERNATIONAL STUDIES UNIVERSITY

安徽外国语学院2019年工作要点

来源:      时间: 2019-02-25     热度:

2019年学校工作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按照讲政治、守底线、抓重点、破难题、补短板、上水平的思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党建工作,继续实施“四五一”行动计划,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改善办学条件,迎评促建,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

一、强化政治自觉,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政治领导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根据中央和省委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充分运用各种干部教育资源、载体和渠道,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集中培训工作。

2.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实施细则。建立健全管党治党工作机制,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大整治师生身边的不正之风、群众反映强烈和腐败易发多发环节等问题力度,弛而不息抓好校风、学风建设。

3.加强党的建设。全面贯彻落实今年召开的全国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继续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行动。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努力实现学校党委、院系级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和总支所属党支部全部达到标准化要求。深入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培育一批基层党建工作典型。认真组织开展院系级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和总支所属党支部书记抓党的建设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强化结果运用和整改落实,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加强党对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的领导,按期召开教代会、工代会,筹备召开学校首届侨联会议,做好统一战线工作。

4.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加强课程思政、教师思政、网络思政工作,认真实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筹备建设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实施思想政治教育条件保障和能力提升计划。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推进大学生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开展大学生思政理论课教学成果评比并参加省委教育工委举办的相应教学成果展。实施文化育人工程,协同开展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劳动模范工匠大师、改革先锋等“六进校园”活动。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抵御非法宗教渗透,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深入推进文明校园创建,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开展廉政文化作品征集及廉洁教育,加大“扫黄打非”力度,净化校园内外环境。

二、围绕文化建设,完善办学价值观体系,丰富安外精神,凸显特色亮点,打造品牌

5.全力推进文化建设。结合“学兼中外,知行合一”的校训精神,围绕“立德树人,以生为本,质量至上,特色发展”的办学理念,深入挖掘安外精神文化的内涵,总结办学历史经验,倡导文化兴校的理念,让安外精神在每一位安外人心中生根发芽。通过文化建设的上下互动,促进全体安外人形成思想认同,价值追求和行动自觉,形成物化的校园文化标识、校园文化环境、校风校貌、校园景观,打造安外与其它高校不一样的独特形象和特色品牌。

6.加强对外宣传力度。打造安外品牌,取决于我们过硬的文化建设水平,需要通过不断加强对安外的宣传,提升安外品牌的影响力。要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推出一批优秀师生代表,宣传安外师生团结拼搏,争创一流的整体风貌,展现安外师生的综合素质和优良品质;要重视移动互联网的运用,尤其是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及短视频软件等新媒体,拓展宣传渠道,把安外的良好形象树立在更多老百姓的心中。

三、围绕队伍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拓展师资引进渠道,优化专业结构和年龄结构,建立健全培训管理机制,加强人才储备

7.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完善师德考核制度,建立教师个人信用记录,完善诚信承诺和失信惩戒机制,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不断创新形式,在教师队伍中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引导教师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教师充分认识中国教育辉煌成就,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教育。

8.进一步优化师资结构。通过多种途径对高校临退休人员开展调研并及时引进,充实高职称人才;丰富人才引进方式,通过柔性引进政策优化教师的专业结构、年龄结构;大力培养校内中青年骨干教师,做好职称评定工作;推进师资建设委员会工作常规化,在教学团队建设、青年骨干培养等方面发挥更多作用。

9.大力开展教师培训。围绕提高培训成效、丰富培训模式,建立健全培训管理机制,通过一系列的培训项目的开展,提高教师的职业思想素质、教育理论水平、教学方法技巧、科研能力、课程开发能力和教师本专业的理论知识水平,并帮助教师舒解压力、激发工作热情。

四、围绕制度建设,完善行政制度,强化协调配合和督办督察,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全面提高科学管理水平

10.全面优化管理体系。完成各部门的职能和岗位职责的修订与编制工作,提高行政管理效率;建立健全督办督察机制,强化工作任务的统筹规划,责任明晰,协调配合,奖惩分明,提高执行力度;加强档案管理,规范档案管理机制,推进档案管理现代化,切实提高做好档案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进一步落实档案管理责任;以制度建设为突破口,改进激励机制、竞争机制、择优机制,更好发挥绩效考核的导向作用,转变工作作风,实现行政管理水平的飞跃。

11.大力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加大经费投入,完善网络基础设施,为信息畅通提供有力基础保障;必须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高质量打造为师生服务的“互联网+”服务平台,加快办公自动化和可视化校园管理等系统建设,持续提升校园信息化服务水平。

五、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加强教学管理,狠抓学风教风建设,以课程建设为重点,改善教学条件,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

12.不断改善实践教学的条件。持续推进“同声传译实验室”“语言考试中心”“经管类跨专业综合实验室”“金融类综合实验室”“会计类综合实验室”等一批专业实验室的建设工作;以落实教学计划中所有实践教学为出发点,按照每个本科专业要有2至3家实习基地的建设目标,积极开拓实习基地,保障实践教学。

13.加强图书馆建设。增加中文精品类、外文小语种类和东方语言类纸质图书的采购比重;丰富电子图书的系统和数据库,增设能够提高学生口语能力的朗读亭,体现数字化、外国语特色;探索电子阅览室建设和信息化建设,建立无线网络系统,实现图书馆全覆盖,并接入中国教育科研网。

14.大力推进“双创”教学改革。按照国务院和安徽省“创新创业”实施意见,制定2019年度“双创”工作实施计划,切实推进双创工作;健全创新创业教学体系,在已开设双创网络必修课程的基础上,开设创新创业选修课程,探索建立跨学科、跨专业的交叉培养双创人才机制;充分挖掘和利用各类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建立校校、校企、校地以及国家合作协同育人新机制;积极参加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促进“双创”工作取得新突破。

15.坚持从严治校,依法依规加强教学管理,规范教学秩序。进一步规范考务工作,重点做好学分制课程重修管理和学业预警工作;进一步加强学生考勤管理,在全校营造良好学习氛围;进一步完善平时成绩监测,制定相关管理办法,杜绝学生“学不学,都毕业”的侥幸心理。

六、围绕硬件建设,改善校园环境和生活条件,加强校园综合治理,提升服务层次

16.提升学生工作质量。实施专职辅导员绩效考核,推进辅导员精品项目申报和推荐辅导员工作优秀论文参评工作的常态化,筹建学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建立课内与课外,教育与指导,咨询与资助相结合的心理教育服务方式,探索与研究民办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新途径;进一步建立健全学生资助档案管理体制机制,推进学生资助管理信息化建设;推进易班建设,使易班逐步成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阵地和师生员工的精神家园,打造学校“易文化”。

17.推进校园基本建设。实施学生食堂环保改造及教职工食堂建设项目,改善师生用餐条件;有针对性分阶段推进学校雨污水管道改造工作;推进校园道路白加黑改造、路灯改造、校园绿化等建设项目,启动楼宇防水及维修项目、宣传栏及学生宿舍维修改造,改善校园生活环境。

18.加强校园综合治理。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和敌对分子的渗透破坏活动。进一步做好信息工作,拓宽信息来源,保证信息渠道的畅通,及时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加强对微型消防站的管理,发挥微型消防站的作用,健全消防安全制度,完善消防档案,坚持消防检查制度,积极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活动,做好“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加强校园治安巡逻,强化校园秩序管理和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充分发挥肥西县公安局设在我校的警务室的作用,建设平安和谐文明校园。

19.完善后勤保障服务。推进文明创建工作,确保校园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探索建立健全后勤助学岗位制度,保障后勤服务人手;根据教职工的乘车需求变化,科学设置、适时调整校车运营路线,提升校车服务水平。

七、加强科研服务能力,探索研究机构建设,推进开放办学,打造办学特色,提升社会影响力

20.推进科研建设。出台科研团队管理办法,促进高水平科研队伍建设,多出高级别、高质量科研成果;切实落实全校科研工作会议精神,总结经验,凝聚共识,明确目标,力求进一步提升我校科研服务区域(行业)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推进产学研合作教育建设,建立健全基地导师制,充分发挥产学研合作教育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作用;探索设立民办高等教育研究所、西尼尔国际教育研究所、跨境电商产学研教育中心、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提升整体学术水平和社会影响力。

21.推进开放办学。进一步充实我校外籍教师队伍,引进优质外教资源,提升我校语言类专业办学水平,扩大优势,形成亮点;继续推进现有合作办学项目,加深对其它国外优秀院校的了解,与有合作意向的院校进一步探讨双方合作的具体内容;与更多国外大学建立紧密联系,探索交流合作模式;重视建立小语种专业的国际合作交流项目,增加小语种专业学生“走出去”的渠道;积极开展教育“引进来”工作,多渠道进行宣传,招收优质留学生来我校交流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