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 > 正文

ANHUI INTERNATIONAL STUDIES UNIVERSITY

安徽外国语学院学术委员会2017年度报告

来源:      时间: 2017-12-25     热度:

安徽外国语学院学术委员会年度报告

依据《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教育部[2014]35号令)相关规定,现发布2017年度报告,对院学术委员会的运行及履行职责的情况简要总结如下:

一、院学术委员会开展的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不断强化制度建设

不断健全以院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学术管理体系与组织架构,并以院学术委员会作为校内最高学术机构,统筹行使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能。

(二)主动参与学校决策

院学术委员会负责制定科学研究、对外学术交流合作等重大学术规划,并主动参与学院的学科、专业及教师队伍建设规划,参与学院教师职务聘任的学术标准与办法等重要决策的审议,并建言献策。

(三)充分行使学术职能

院学术委员会实行例会制度,每学期至少召开1次全体会议,商讨、决定相关事项。通过建立年度报告制度,每年度对学校整体的学术水平、学科发展、人才培养质量等进行评价,提出意见、建议;对学术委员会的运行及履行职责的情况进行总结,并将年度报告提交教职工代表大会审议。

学校在进行规章制度建设中,能够坚持做到依法治校,依规治教,充分发挥院学术委员会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和学风建设等事项上的重要作用。不断完善学术管理的体制、制度和规范,积极探索教授治学的有效途径,促进学校科学发展。

(四)积极开展学术活动

2017年度院学术委员会先后召开会议达8次,对科研处组织申报的各级各类项目进行评审。此外,院学术委员会委员还参与人事处组织的中高级职称评审、教务处组织的专业申报评审等工作。

2017年度,学术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学校“服务社会,促进教学,提升水平”的发展目标进一步明确,以促进科研发展为主要内容的制度建设不断完善,首次实现了项目立项和发表成果均突破100项的重要进展。

二、院学术委员会建设实践中的经验、做法

1.充分发挥老教授、老专家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或管理经验,为我院制订与学术事务相关的全局性、重大发展规划和发展战略提供了许多宝贵的建议;

2.充分发挥院学术委员会委员的作用,促进了我院中青年人才的培养,提高了他们的课题申报质量和科研水平。

三、院学术委员会工作存在的问题与建议

1.教授治学的力度有待加大;

2.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指导需要在形式多样化方面进一步探索;

3.院学术委员会发挥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能有待进一步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