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 > 正文

ANHUI INTERNATIONAL STUDIES UNIVERSITY

安徽外国语学院2017年工会工作报告

来源:      时间: 2017-12-29     热度:

安徽外国语学院2017年工会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同志们:

2017年,我校工会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按照上级工会工作布置和要求,在全体教职员工的关心支持下,按照“扩大覆盖面、增强凝聚力”的总体要求,本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当好桥梁,做好服务”的原则开展工作,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各种有益活动,增强凝聚力,充分调动了教职工的积极性,进一步提升了我校工会的工作能力。现将本年工会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进民主建设

学院董事会、党委和院行政高度重视学校工会组织,把它作为完善学院法人治理结构的一个重要方面,形成了“董事会高度重视,党委亲切关怀,行政大力支持,员工积极参与”的共建格局,为工会健康发展,在学校政治生活中充分发挥作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为了畅通依法治校、民主治校的渠道,发挥广大教职工民主参与、民主决策的积极作用,我校民主选举产生了一名教职工代表董事。这在安徽省民办高校中首开先河,标志着我校法人治理结构的进一步完善,彰显我院在依法治校、民主管理方面迈上了新台阶。我校工会依照法律和工会章程积极开展工作,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以服务为切入点,做好群众工作,积极探索民办高校工会建设之路。

二、围绕学院中心任务,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1.发挥工会基本职能,做好工会常规工作。

为了畅通依法治校、民主治校的渠道,发挥广大教职工民主参与、民主决策的积极作用,工会十分注重提案征集、梳理和落实工作。校工会于11月份在全校范围内进行了提案征集,经过认真梳理,本次共收到70份提案,具体内容将在提案工作报告中说明。

2.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开展“三育人”活动。

校工会积极贯彻《关于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实施意见》,配合教务处、督导室、人事处等部门,在全院教职工中间开展了“三育人”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举办教学基本功比赛等活动,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及师德教育,提高教职工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道德水平。进一步强化了“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意识,在全院范围内营造了“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高了广大教职工队伍的基本素质、业务能力和道德水平。

7月,我校组织选拔教师参加了在安徽师范大学举办的安徽省第三届普通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取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安徽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 旨在激发和调动广大青年教师投入教学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青年教师更新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法、创新教学设计,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迄今已举办三届,为我校青年教师提供了一个展示风采、交流学习的机会和平台。这是我校工会组织切实履行自身职能,关爱青年教师、促进教育事业发展的具体体现,对进一步提升广大高校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3.以表彰活动为契机,激励教职工工作热情。

今年1月份,经我校各分工会评选推荐上报,我校3人分别被安徽省教育工会授予女教职工之友、女教职工工作先进个人、先进女教职工,同时1个家庭被省教育工会授予文明家庭。

为大力弘扬师德师风、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职业道德风范,我校于10月份进行师德师风评比工作,经各分工会积极推荐,经学校研究讨论,选拔推荐了1名省级师德师风先进个人。

4.发挥老教师的帮带作用,注重对青年教师的培养。

我校教职工队伍中青年教师较多,许多年轻教师刚刚走上工作岗位,基本素质、业务能力亟待提高。针对这一现象,我校各分工会一方面通过岗前培训活动对年轻教师进行集体指导;另一方面,实行导师制,充分发挥了老教师(员工)的帮带作用。

三、积极开展有益活动,共建校园文化生活

校工会积极组织开展教职工文体活动,活跃教职工文化生活。我校目前有11个分工会。形成了全院一个“大家”,各自一个“小家”的格局。在开展工作中,既可以组织全院的大型活动,又可以各自单独开展活动,还可以在不同的“小家”之间联合行动。形式灵活,内容丰富。今年,各“小家”陆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思想政治基础部分工会组织开展了乒乓球比赛、国际旅游学院分工会组织开展了掼蛋比赛、艺术与传媒学院分工会举办了书画摄影大赛,东方语言学院分工会举办了插花比赛等活动,进一步丰富了教职工生活,提高学校的凝聚力。

9月份,我校选拔推荐艺术与传媒学院的孙哲老师参加了安徽省教科文卫体系统举办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劳动精神、展示教科文卫体系统职工风采,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演进展示活动,获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

今年11月,校工会积极参与学院田径运动会的组织工作。从运动会的组织策划到运动会结束,从赛场内到赛场外,工会都给予了大力支持。工会安排有后勤服务人员,有安全保卫人员,还有教练员、裁判员、运动员和啦啦队员。整场运动会彰显了安外人顽强拼搏、团结奋进、文明和谐的良好品格和健康乐观、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四、扶贫帮困团结一心,牵线搭桥排忧解难

“给需要帮助的人及时帮助,给享受幸福的人及时祝福”是工会重要常规工作之一。虽然帮助只是杯水车薪,虽然祝福只是只言片语,但大爱无垠,情谊最重。工会通过已建立的较为完善的职工权益保障机制,切实维护和保障好职工的权益。

1.通过多种有效载体和途径,及时了解职工诉求,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与思想困惑,为生病等家庭困难教职工送去慰问,让教职工切实感受到学校的关怀和温暖。围绕“感情留人”,我们对院内大龄男女青年的个人婚姻问题,尽力为他们牵线搭桥。11月份,我校组织了部分单身教职工参加了省教科文卫体组织的“遇见未来,牵手幸福”单身职工首场联谊活动,我校1名教职工现场牵手成功。

2.畅通诉求渠道,积极做好教职工工资改革、住房调整的意见收集整理工作,能够倾听民声,体察民情,顺应民意。为了切实关心教职员工生活,保障教职员工的身体健康,今年10月,工会组织开展了教职工免费体检活动。

五、按时完成任务,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保质保量地按时完成上级工会布置的工作任务,及时上交各种表册,填报会员信息表等,配合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开展了“把握安徽高校系统职工政治思想动态,了解高校教师队伍状况研究”的课题调研工作。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校工会在上级工会和校党委的领导下,进行了很多有益的探索,取得了不少宝贵的经验。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有:

1、工会工作如何适应教育改革需要思考得不深;工会工作如何在新形势下配合校行政做好教职工的思想工作有待于进一步探讨和思考等等;

2、工会工作人员全是兼职,工作时间和精力不够;

3、工会组织活动经费较少,未能进一步为广大教职工办更多的实事好事,在关系教工切身利益的问题上也经常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

今后,我校工会将紧密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力争解决好教职工关心的实际问题;按照上级统一布置,在党委的领导下,做好以下工作:

1、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提升工会工作水平

2、建好“教职工之家”,优化生活工作环境

3、开展各项有益活动,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

4、关心教职工生活,为教职工谋取福利

5、关心女工生活,维护女工权益

总之,我校工会一年来的工作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切实履行工会维护、参与、建设、督促等的职能,在构建和谐校园的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在新的一年里,校工会将进一步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不断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积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为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2017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