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学习 > 游学纪闻 > 正文

我校赴俄罗斯彼尔姆国立大学交换学生第二个月学习报告

【作者: | 发布日期:2023-07-15 】

本月的学习生活对我而言是充实且富有挑战的。虽然我是学了3年多俄语的专业生,但是听力和口语依然是薄弱项。起初我听力水平处于弱势,课堂上常常不能快速理解老师意思,其实这是很多中国留学生的通病。国内的俄语教学主攻语法,听力和口语都忽视了,导致中国留学生听说能力偏弱。反观我们班上其他国家的留学生,虽然语法拿捏的并不完全准确,会出现一些语病,但是日常和老师、俄罗斯人交流完全无障碍。这也是为什么,刚来班上上课的时候,我误以为他们都是俄罗斯本国人的原因。

想要多多练习听说能力,就要广交俄罗斯朋友。机缘巧合之下,我结交了两个俄罗斯好朋友。起初我还忐忑不安,怕和她们相处不好。相熟起来才发现两个俄罗斯妹子非常可爱,我们也成为了很好的朋友。娜塔莎活泼热情,总爱找我聊天,塞给我一大堆俄罗斯小吃;娜佳则性子安静沉稳些,是个追剧狂,常常向我推荐好看的剧集,还借我俄语小说看。我也向她们分享中国的零食、茶叶,给她们讲中国的趣事,邀请她们品尝我的厨艺,甚至在谢尼娅和男朋友吵架时帮她解决情感问题……

我们所在的班级由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组成,大家俄语程度不一,因此学校为我们安排的必修课程都是比较基础的语法课、国情课。虽然这些课程在国内已学习过,但俄罗斯老师的教学方法与中国老师的侧重不同,与同学们的互动也更多更频繁。国情课上我们更深入地了解了彼尔姆名胜、教堂的历史,甚至小到街道名称的由来。因此我在游览这座城市的时候,会觉得每一处都更亲切更有内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