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办公室
· 关于2023年11月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的通知    2023/10/30      · 关于2023年10月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的通知    2023/09/28      · 关于2023年9月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的通知    2023/09/01      · 关于2023年7月-8月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的通知    2023/07/06      · 关于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的通知    2023/06/29
 
 
 首页 
 部门介绍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文件制度 
 理论学习 
 基层风采 
 党校工作 
 组织工作 
 返回主站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工作的通知

2020-11-02   审核人:   (点击: )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院、部、处: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党建和思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全体师生深入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下简称“四史”),教育部决定在前期部署全国高校广泛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基础上,于近期面向全国高校师生组织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工作。根据省教育厅统一部署,结合我校实际,现就组织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广泛发动参与竞答

1.各学院要积极组织答题工作,以师生党支部、团支部为单位,组织全体师生党员、团员关注关注“中国大学生在线”微信公众号,点击“四史教育”按钮或登陆网址:dxs.moe.gov.cn进入页面,详见附件1。

2.竞答要求

各学院要在广泛发动师生参与竞答的基础上,结合本院(系)情况组织开展宿舍打擂、支部竞答等不同层面的答题比赛,力争产生“四史”学习达人等优秀答题选手,营造奋勇争先、比学赶超的活动氛围。同时,加大对竞答活动的宣传展示力度,将竞答活动纳入文化育人、网络育人等日常工作,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测的参考依据、教师定期理论学习的创新形式,着力扩大学习竞答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二、积极开展学习活动

1.开展研学实践

各院要以班级或党支部为小组建立学习小组,围绕英雄、复兴、创新、信念四个主题,积极创新学习载体与形式,深入开展研学实践工作。比如,围绕学习英雄、崇尚英雄、致敬英雄,通过“原型探访”等形式,寻访亲身经历重大历史事件的英雄楷模及其战友或亲属;围绕中华民族走上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可通过经典打卡、今昔对照、内外比较等方式,感受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等。

2.讲话“四史”要义

各学院要加强课程建设,在课程思政中,将“四史”作为重要内容,强化整体设计,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中国系列”课程等,打造课程思政领航团队与精品课程。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强化故事讲述、理论宣讲,可利用动漫、说唱、微课、讲解等多种形式,深挖革命人物的典型事迹、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奋斗历程、改革开放以来的宝贵经验等,生动讲好各类“四史”故事,予以充分展示。

三、全景展示学习成果

学工部、宣传中心、团委、各学院要围绕英雄、复兴、创新、信念四个主题,持续创作网络文化作品。利用微信、微博、抖音、哔哩哔哩等互联网技术应用,采取“青春手帐”“我的长征VLOG”“‘四史’学习每日打卡”“口述校史”等形式记录和传播学习活动情况,展示学习教育成果。

四、组织保障

1.加强整体部署

各院党总支要把“四史”学习教育作为高校师生思政工作的重要内容,与当前工作和迎接建党100周年统筹起来,与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结合起来。明确牵头部门和责任人,建立健全联动机制,协同推进重点任务落实落地。

2.加强内容把关

各院党总支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对相关活动、网络发布内容进行严格审核把关,避免出现历史虚无主义、“低级红”等错误,坚决防止形式主义,不搞排浪式作秀,防止出现师生“被安排”“被参赛”等情况。

3.做好宣传报送

各单位、部门要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校内媒体资源积极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宣传,典型案例和学习成果要及时报送党委宣传部(awdwxcb@163.com)。

附件:1.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 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2.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 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中共安徽外国语学院委员会宣传部

2020年11月2日

附件【附件1 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的通知.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2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2-2017 版权所有:安徽外国语学院 皖ICP备12017711号